世間沒有無用之物,更沒有無用之人

《道德經》中所說:

       “聖人善於救人,故無棄人,善於救物,故無棄物。”的道理。 

公孫龍子在趙國的時候,對弟子們說:“一個人如果一無所長,我不會與他交往。”

一天,一個人穿著粗布衣服,扎著麻繩腰帶,前來求見公孫龍子,要求成為他的弟子。

公孫龍子說:“你知不知道,我收弟子有一個要求?”

那人說:“有什麼要求?願聞其詳。”

公孫龍子說:“我收弟子只有一個要求:必須有一技之長。請問,你有什麼特長嗎?”

那人回答說:“我擅長喊叫,聲音可以傳達幾里之外。”

公孫龍子回頭問他的弟子們:“你們中間,有沒有人擅長呼喊?”

弟子們回答說:“沒有。”

公孫龍子對那人說:“好!你可以成為我的弟子。”

那人走後,一個弟子問公孫龍子:“先生為什麼要收下他呢?”

公孫龍子說:“他擅長呼喊。”

弟子問:“呼喊也可以算是一種技能嗎?”

公孫龍子說:“你們都不具有,只有他擅長,你難道能者不是既能嗎?”

後來,公孫龍子到燕國去遊說燕王,經過黃河的時候,賭船卻停在對岸,公孫龍子叫那個擅長呼喊的弟子大聲呼喊,渡船上的人聽到了,把船從對岸劃過來。

一個弟子說:“好啊!呼喊果然是一大特長。”

公孫龍子說:“古人說過,天下沒有絕對無用的人,也沒有一無是處的物,這就叫做順應天道。”

所以說:“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美好特質和潛能。而且有時候,不甘心往往是最好的動力。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悲觀和失望,也許換另一條路,就通了。等待別人的給予,不如相信自己。因為你知道你使出來的壯志拳頭打向何方,才是最有力的。”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